029-63629982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粉巷3号
电话:029-63629982
传真:029-63629982
Q Q:2540182461
联系人:Vivi
邮箱:2540182461@qq.com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 今日要闻

陕西省教育厅对省十二届政协二次会议第725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12-23 | 责任编辑: | 浏览数:5371 | 内容来源:市教育局

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关于研学及国家公益研学计划的几点提议

      一、提案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我国现有2一3亿6一18岁未成年人,他们正处于接受基础教育的关键时刻,同在蓝天下,应该让教育的阳光温暖到每一个孩子,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过去的教育理念,书本是孩子的世界;现在人们的认知,世界才是孩子的书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已成为目前我国素质教育的一种新方式。2016年12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到中小学校日常教学的活动中,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鼓励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和各种形式的夏令营、冬令营等游学活动。放眼世界,被UNESCO评为“基础教育的典范”的新西兰,从小学开始就组织学生走出国门,再比如日本,境外修学就是日本教育最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内容,在日本有很多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出国修学旅行,并将此作为特色教育教学写入招生简章。而在英国一直以来就有崇尚修学旅行的教育风气。“大学行”影响着世界教育,在美国,家长和学校为满足或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提供和开展多种多样的境外修学旅行课程,美国霍奇基斯高中甚至组织10-12年级的学生去南极开展为期3周的探险修学之旅,而法国通过了立法确保中小学生开展修学旅行、夏、冬夏令营和游学活动。世间万物皆是学问,教育更要如此,通过开展中国特色的研学旅行、夏、冬令营及游学活动,可以更加有效地加强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学生了解国情、省情、县情,可以增加中小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风土人情,经济风貌等等,让孩子不念死书,更加真切地掌握文化知识。
      二、建议与对策
      研学虽在发达国家已蔚然成风,我国政府也出台文件予以鼓励和提倡,目前有很多学生正在享受不同形式的研学出游。但据调查发现,绝大部分的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家庭孩子,退伍军人、烈士子女却与这样的素质教育失之交臂,我们期待这部分学生走出去,走的远一点。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政府将研学写入教育工作重点,同时出台政策鼓励公益研学。各级党委、政府要将研学旅行写入年度教育工作重点,动员家长、学校、儿童积极参与,形成社会风气。同时,政府应提倡、鼓励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这项工作,资助留守儿童、弱势群体家庭孩子放飞梦想;对退伍军人、烈士子女由政府出资、有关部门牵头,有效的把研学工作落到实处。
      2、学校将研学嫁接课堂,开设研学课程。各中小学要将研学做为学校开展的一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实践教育活动,应作为学校素质教育中重要的第二课堂,完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策划活动。以研学活动为载体,结合学生的实际、课程的需要,辐射到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科学、体艺等学科,与课程改革嫁接,开发利用地域资源、生存资源、文化内涵资源,学校开设研学旅行课程,从形式上、内容上,管理模式上,以及评价方式上建立完善的体系,促使境外研学旅行活动与课程构建进行有机结合。
      3、动员全社会关注公益研学。我国每年有很大一批进城务工人员,其中部分成为留守儿童,与老人生活;另外一部分跟随父母进城,参与到城市的学习生活中,这部分孩子除了正常的就学,应该享受到与同龄孩子一样的出国研学机会。建议政府提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公益研学,让留守儿童、务工人员子女、弱势群体家庭子女和烈士、英雄楷模子女切实受益。
      4、加强研学市场的规范管理,提高研学组织机构的门槛。研学针对的都是学生,所以对于组织机构一定要具有设计研学课程的能力,有教育部门和旅游部门联合签署的研学资质,有一定的安全保障资质,有讲解、研究研学课程的辅导员,让研学区别于旅游,把知行合一的研学课程落到实处。作为政府监管部门,对于研学组织机构一定要严要求,严把关,具有一定实力的旅行社和教育机构。 


 承办单位复函

陕西省教育厅复函
类别:B
 陕西省教育厅签发人:王建利
陕教函〔2019〕408
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725号
提案的复函
 
彭姝萍委员:
      您提出的《让亿万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资源教育——关于研学及国家公益研学计划的几点建议》(第72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教育部批准,陕西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首批试点省份,陕西省教育厅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陕教〔2017〕139号)。2017年9月26日,在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举办了全省中小学生延安红色文化研学旅行活动启动仪式,全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全面推开。
      一、纳入教育教学计划。省教育厅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当地实际,把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并加强对中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的统筹安排和业务指导,精心设计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做到立意高远、目的明确、活动生动、学习有效,做到有课时、有师资、进课表。把研学旅行与学校课程和学生学习有机融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研究性学习相结合,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安排研学旅行时间,原则上安排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每学年安排一次,每次小学2至3天、初中3至4天、高中4至5天。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二、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明确研学旅行不同于一般旅游市场上的儿童旅行、亲子游、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不是旅游市场的一个分支领域,而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种组织形式。各地探索制定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规程,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开展研学旅行采取自行组织或委托组织的形式,提前拟定活动计划并按管理权限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通过家长委员会、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召开家长会、手机客户端等形式告知家长活动意义、时间安排、出行线路、费用收支、注意事项等信息,加强对学生和教师的研学旅行事前培训和事后考核。学校自行开展研学旅行,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比例的学校领导、教师和安全管理人员,也可吸收家长作为志愿者,协同负责学生活动管理和安全保障。组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学校要与家长签订协议书,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权利。学校委托开展研学旅行,与有资质、信誉好的企业或机构签订协议书,明确委托企业或机构必须承担的学生研学旅行安全责任。
      三、加强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各市能加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及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建设,为开展研学旅行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根据立德树人的目标,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博物馆、科技馆、历史文化遗迹、生态文明基地和大型公共设施、知名院校、工矿企业、科研机构、现代农业等,遴选一批安全适宜、主题鲜明、体验丰富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并向社会公布。对入选的基地实行定期评估验收,动态管理。采用PPP等多种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建设主题性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营地)。各级教育、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研学旅行基地的准入标准、退出机制和评价体系,积极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打造一批示范性精品主题线路,逐步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研学旅行网络。研学旅行基地能有针对性地开发和开放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活动项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文物、旅游等部门共同负责制定研学旅行基地准入条件和服务标准,审核研学旅行基地资质,督促研学旅行体验项目建设和开发。
      四、纳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将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统筹考虑,促进研学旅行和学校课程有机融合,省教育厅向各地中小学推荐了革命传统教育相关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考察探究、体验操作等方式,深入理解红色精神内涵,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如在1-2年级推荐了“红领巾心向党”,3-6年级推荐了“走进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场所”“少年团校”,10-12年级“研学旅行方案设计与实施”“走进社会实践基地”“业余党校”等主题。
      五、坚持公益性原则。研学旅行活动开展遵循公益性原则,不得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边远地区、农村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免费用,让更多孩子能够参加研学实践。各地可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筹措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经费,探索建立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承担的多元化经费筹措机制。
         交通部门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公路和水路出行严格执行儿童票价优惠政策。铁路部门根据研学旅行需求,参照铁路运输组织有关规定,在能力许可范围内积极安排好运力,优先办理。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施景区、景点、场馆门票减免政策,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区、点)门票按照规定费用全免,其它场馆(区、点)门票优惠价格原则上低于社会旅游团队价格和学生门票的价格,同时提供优质旅游服务。鼓励通过社会捐赠、公益性活动等形式支持开展研学旅行,鼓励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公益研学,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务工人员子女、弱势群体家庭子女和烈士英雄子女切实受益。
      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深入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加大工作支持力度,完善研学实践教育管理制度,加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关注特殊群体,推动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各地各校有序开展。
      感谢您对我省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陕西省教育厅
                                            2019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黄晓青   审核:刁巧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首页    |    法律法规    |    方案赏析    |    经典案例    |    接待单位    |    夏令营    |    学校链接    |    研学视频    |    课外辅导    |    美高精英计划
陕西西安研学活动网 2017©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10651651651 陕ICP备0921087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信息服务资格证:(陕)-非经营性-2017